黄金 外汇 原油 股票 基金 信托 私募 贷款 理财

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 > 信用卡知识 > 透支

信用卡诈骗犯罪

2014-10-10 14:36:02 来源: 编辑:caitingting

面对不费吹灰之力轻易可得的钱财,很多人都难以抵抗诱惑,只要你控制不住自己,一但拿了别人的钱,那么你就涉及信用卡诈骗了。

面对不费吹灰之力轻易可得的钱财,很多人都难以抵抗诱惑,只要你控制不住自己,一但拿了别人的钱,那么你就涉及信用卡诈骗了。

[案例]

去年10月15日下午,22岁的小张到银行ATM机取款。刚准备拿自己的卡取钱,突然发现ATM机正处于操作状态,他尝试着按“取款”键,还真的有几张百元大钞蹦出来。

面对“吐”出来的财富,小张心中大喜:“反正这卡是人家忘在里面的,又不是我偷的,取出来用用也没人知道。”他接连分9次通过这张银行卡取出人民币共1.92万元,心安理得地装入了自己的腰包。

信用卡主人发现有人取了自己卡里的钱,立即报警。通过ATM机上的监控探头,警方很快发现了线索。4天后,警察把正在上班的小张抓获,并从其暂住处查获未花完的赃款1.22万元。

近日,鄞州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审理,鉴于案发后小张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,积极退赃、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,法院以信用卡诈骗罪从轻判处其有期徒刑八个月,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。

[说法]

类似的案子在生活中已发生多起。面对不费吹灰之力轻易可得的钱财,很多当事人都有着与小张相同的心态:自己没偷没盗,是财神爷主动上门了。

但在法律上,这样的行为全都被认定为信用卡诈骗罪。

相关法律究竟有何规定?

信用卡诈骗罪的定义是,以非法占有为目的,虚构事实、隐瞒真相,利用信用卡骗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。在本案中,小张明知别人将银行卡遗忘在了自动取款机内,但他通过在ATM机上的反复点击而不断取钱,目的是要占有别人的钱财。相关法律还规定,信用卡诈骗罪既可以通过对自然人实施,也可以利用计算机(如ATM机)实施。这就是关于信用卡诈骗罪的基本法律关系。

长期以来,不少人都明确将“抢”、“偷”视为犯罪,但对于法律中的“非法占有”这一概念知之甚少,甚至以一种“捡来的就不是犯罪”、“没偷没抢就不算干坏事”等错误观念,来对待自己实际上实施的犯罪,或者在心里将非法行为合法化。在一定条件下,这样的错误认识会导致严重后果的发生,小张的案件就是其中一例。

贪婪是一种魔鬼,必须从根本上消除这种企图不劳而获的思想。这一方面需要掌握正确的法律知识,另一方面,也要制订一定的制度,鼓励人们在面临相关情况时,作出正确和理性的判断。如对拾到信用卡等金融凭证主动归还者,予以一定的精神和物质鼓励。

免责声明金投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,与本网站立场无关。金投网不保证该信息(包括但不限于文字、数据及图表)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、真实性、完整性、有效性、及时性、原创性等。相关信息并未经过本网站证实,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,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收藏 打印 RSS

金投信用卡

热门信用卡办理推荐

广发淘宝联名信用卡金卡 ☆新开卡赠5000集分宝☆刷卡¥5元=1个集分宝☆周五遇 立即申请

广发臻尚白金信用卡 ☆高铁贵宾礼遇 ☆商旅及海外消费三倍积分 ☆积分 立即申请

招商银行全币种国际信用卡金卡 ☆ 全币种消费人民币还款☆ 有效期内无附加条件免年 立即申请

平安银行标准金卡(银联+Mastercard) ☆ 开卡消费赠家庭财产盗抢险 ☆ 最高额度达人民币5 立即申请

交行太平洋金标准卡(银联,人民币,金卡) ☆超市、加油全年返5% ☆享受优惠最全的交行卡之一 立即申请

浦发青春卡(银联+VISA) ☆取现额度100%☆专属梦想金☆特定日消费2倍积分☆账 立即申请

广发真情卡 ☆首张女性专属信用卡,具备三倍积分计划、自选保险 立即申请

平安车主金卡 ☆ 5款至潮卡面可任意选择 ☆ 刷卡可赢取BE@RBRICK潮 立即申请

交通银行YouthElite优逸银联白金卡 ☆ 12306购票最高5折优惠; ☆ 最红星期五 超市、加 立即申请

  • 兴业银行“淘!我喜欢”信用卡专享权益
信用卡那点事儿
不用的信用卡,别忘了注销,小心惹上大麻烦
信用卡还款有容时容差,弄清楚这些,还款晚一天也没关系!
刷信用卡的注意了:少还1块钱,多还1块钱,都算你逾期
十万额度信用卡交三百就能办?这要是真的,我也去办一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