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金 外汇 原油 股票 基金 信托 私募 贷款 理财

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 > 信用卡那点事儿

Apple Pay的安全性如何匹敌微信和支付宝?

究竟ApplePay到底是什么?它会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?在支付宝、微信两大移动支付平台“厮杀”正酣时,它的入局又会引发何种效应?

这几天,朋友圈被ApplePay刷屏了——2月18日,号称“史上最方便支付工具”的苹果支付ApplePay正式登陆中国。当天“果粉”们沸腾了,ApplePay绑卡曾一度火爆到出现“拥堵”。这种情况已在上周末有所缓解,无法连接服务器的情况也已消失。

究竟ApplePay到底是什么?它会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?在支付宝、微信两大移动支付平台“厮杀”正酣时,它的入局又会引发何种效应?

01|兴奋的不仅仅是“果粉”

每一次的新品都能让用户陷入“魔怔”,大概只有为数不多的公司可以做到,当然苹果公司算一个。

Apple Pay的安全性如何匹敌微信和支付宝?

2月18日,ApplePay正式在国内上线的第一天。“果粉”赵先生一早便在朋友圈吐槽:“收到银行通知是凌晨五点上线,我就睡不着了。一到五点就起来绑卡了,但是尝试很多次都不成功。”直到上午11时,赵先生才留言表示已顺利将自己的一张信用卡与苹果钱包绑定。

不过赵先生还算幸运的。有一些“果粉”当天一上午甚至一整天都没成功添加一张卡。于是不少人甚至总结了绑卡成功“攻略”,比如手机地区设置为“中国”难以添加新卡时,就改成“美国”试试……不管怎样说,大家对ApplePay的热情的确非常高。有数据显示,2月18日5时ApplePay在国内正式上线后,每分钟绑定银行卡、信用卡的数量高达到8万张。以国内一家股份制银行给出的数据为例,40个小时内,该行“绑卡”数量就超过100万。

与果粉们一样兴奋的,还有大量线上商家,ApplePay刚一上线,去哪儿、美团、大众点评、聚美、神州专车、易到用车、携程等也纷纷宣布支持ApplePay服务。而国内各大银行,如中行、浦发、招行、中信、广发等银行更是早早推出消费满减、送流量、送积分、现金返还、抽奖、免单等绑卡消费福利。

当然如果忽略首日绑卡的“尴尬”,ApplePay完成支付还是相当方便的。只要找到带有“银联闪付”(Quickpass)标识的Pos机,甚至可以在手机锁屏待机状态下,将手机贴近Pos机,验证指纹就能完成支付。有点与刷公交卡类似,整个过程甚至不超过1秒。

相比较而言,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都需要划屏解锁,再打开APP,找到并点击扫一扫或支付码,再进行扫描,确认并输入验证密码,至少5步操作。

02|“苹果Pay”不是苹果派

然而就算“果粉”绑卡再火爆,ApplePay使用再快捷,还要看线下商户能否让咱用上。

特意避开前几日“果粉”用ApplePay的兴奋劲儿,昨天记者来到市内较繁华地段的一家洋快餐,询问一位服务员是否可以用“苹果Pay”,这位服务员也许不熟悉业务,赶紧问店长是否可以用“苹果Pay”,结果店长的回答很戏剧性,“我们没有苹果派……”后来解释了半天,这位店长才明白记者想使用ApplePay。而这个过程中,记者已经看到了店里的“Quickpass”标识。但后来这位店长仍表示,会操作的工作人员不在,现在无法使用。

记者根据网上给出的一些已开通ApplePay服务连锁商家,再去大连相关品牌门店时发现,尽管品牌支持ApplePay,但落实到门店上有些仍需时间。而且一些门店的收银员并不了解如何使用ApplePay,甚至出现需要消费者指导收银员使用ApplePay的情况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在记者体验ApplePay的采访中,也有个别市民提出要使用ApplePay,但当被告知用微信支付可以“满25元减10元”时,不少人当即放弃了体验ApplePay,而开始用微信扫码支付。“我是果粉,肯定要先体验一下,不过,扫码也没有那么麻烦,以后还是会根据不同场景,哪个优惠用哪个。”

显然,ApplePay除了软件支持外,还需要有足够的支持银联闪付的POS机终端,这在硬件升级上也有不小的改造要求。此外,如何让习惯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用户、商家接受、并熟练使用ApplePay,确实需要一个过程。

Apple Pay的安全性如何匹敌微信和支付宝?

03|为啥这个时候来

ApplePay选择进入中国的时间可谓精准——支付宝在春节的红包体验让很多人崩溃到要卸载,一张“敬业福”让无数人操碎了心;微信支付又在春节后宣布自下月起,提现要收费,引起颇多争议。就在这个时候ApplePay来了!

其实,ApplePay究竟算什么?恐怕很多人并不能说得很准确。ApplePay既不是支付机构,也不是一种支付方式,严格说来,ApplePay是苹果公司于2014年10月推出的移动支付服务,是一种基于NFC技术的手机支付功能。此次落地中国,ApplePay采取了和中国银联合作的方式。其实在国外,ApplePay选择的同样是Visa、万事达这样的国际银行卡组织和银行做合作伙伴。在中国银联的推动下,ApplePay的首批合作银行有近20家。于是出现一种声音“银联与银行希望借助ApplePay干掉微信支付、支付宝”。真的会这样吗?

诚然,ApplePay在国内上线之所以会引发如此之大的效果,一方面是因为Apple的所有动作,都会引发国内市场的热度和果粉的疯狂,另一方面在于拿着手机“嗖”的一下就可以支付的这种“闪付”体验让人痴迷。其实,近年支付宝、微信支付的兴起,着实让银联、银行落寞了许多。ApplePay的进入也让银联、银行在移动支付领域找到了“存在感”,而ApplePay的进入会保留中国银联在移动支付市场的话语权,对移动支付行业产生一定冲击,但冲击有多大,还得看银联及银行后续的投入及市场培育。

有数据显示,支付宝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占据的份额为70%,腾讯的支付平台财付通占19%。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绑卡用户,都已经超过2亿。显然,如此庞大的用户又怎会被轻易干掉?而且正如一些用户所说“ApplePay肯定要体验,不过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也会用,哪个优惠用哪个,哪个方便用哪个……”

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,随着ApplePay进入中国,带动了三星Pay、华为Pay等出现,与支付宝、微信支付一起来丰富国内的支付市场,为用户提供多种选择总归是一件好事,又怎会是为了干掉谁呢?

04|ApplePay安全吗

选择移动支付,大家最关注的就是安全性。ApplePay使用标记化技术(Tokenization),通过标记(token)代替银行卡号进行交易验证,从而避免卡号信息泄露带来的风险。在使用时向Wallet添加信用卡或借记卡时,卡号信息既不存储在设备上,也不存储在Apple的服务器上。系统会分配一个唯一的设备账号(DeviceAccountNumber),对该账号进行加密,并以安全的方式将其存储在设备的安全芯片(SecureElement)中。每次交易都使用一次性的唯一动态安全码进行授权。在使用过程中的用户身份认证可以使用安全性更高的指纹,已进一步提高安全性。

Apple Pay的安全性如何匹敌微信和支付宝?

1.手机没信号,是不是就不能用ApplePay了?

没有信号也能用,这是相较其他移动支付方式的优势之一。可以把ApplePay想象成一张银行卡,没有手机信号,也是可以刷卡的吧,所以ApplePay也是可以用的。

2.绑定的银行卡,会备份/同步到云端或其他设备吗?

不会备份,其实也无法备份,就像指纹一样,都是存储在安全芯片当中,这部分信息既不能被其他设备读取,也无法备份,所以这方面可以放心。这也意味着当你更换新设备后,要手动添加银行卡。

3.万一手机或手表丢了怎么办?

可以通过“查找我的iPhone”将设备设为“丢失模式”,便可以停止这项设备上的ApplePay功能,捡到手机的人也无法消费,当然前提是你开启了此功能……

如果手表丢了,除了有密码锁死外,还可以登录iCloud或者在iPhone手机上解除AppleWatch支付授权。只要虚拟银行卡号被解除授权,即便是AppleWatch处于离线状态,也会终止支付功能。

广发淘宝联名信用卡金卡 ☆新开卡赠5000集分宝☆刷卡¥5元=1个集分宝☆周五遇 立即申请

广发臻尚白金信用卡 ☆高铁贵宾礼遇 ☆商旅及海外消费三倍积分 ☆积分 立即申请

招商银行全币种国际信用卡金卡 ☆ 全币种消费人民币还款☆ 有效期内无附加条件免年 立即申请

平安银行标准金卡(银联+Mastercard) ☆ 开卡消费赠家庭财产盗抢险 ☆ 最高额度达人民币5 立即申请

交行太平洋金标准卡(银联,人民币,金卡) ☆超市、加油全年返5% ☆享受优惠最全的交行卡之一 立即申请

浦发青春卡(银联+VISA) ☆取现额度100%☆专属梦想金☆特定日消费2倍积分☆账 立即申请

广发真情卡 ☆首张女性专属信用卡,具备三倍积分计划、自选保险 立即申请

平安车主金卡 ☆ 5款至潮卡面可任意选择 ☆ 刷卡可赢取BE@RBRICK潮 立即申请

交通银行YouthElite优逸银联白金卡 ☆ 12306购票最高5折优惠; ☆ 最红星期五 超市、加 立即申请

  • 兴业银行“淘!我喜欢”信用卡专享权益